财新传媒
1111111

聂树斌案再审 近年平反冤案盘点

2014年11月20日 14:39
T中
2014年末山东高院启动对聂案的复查,律师指案件程序有问题,冤案得以昭雪多因为真凶出现

  【财新网】(记者 黄晨 陈嘉慧 赵复多)据新华社报道,最高人民法院于6月6日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、强奸妇女一案,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,并于6月8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聂树斌的母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。此前于2014年12月12日,最高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。

  回顾聂案,1994年8月5日,女工康某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被强奸杀害。石家庄警方认定聂树斌为犯罪嫌疑人,经石家庄和河北省两级法院审判,聂树斌被判死刑。1995年4月27日,22岁的聂树斌被枪决。

  2005年,河北省广平县人王书金在河南被警方抓获,他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四人,其中包括原本已被“侦破”的“聂树斌案”。其后,河北政法委宣布成立工作组,对聂案重新调查。2007年4月,王书金以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奸杀案为理由之一,向河北高院提出上诉。2013年9月27日,河北高院裁定王书金非案件真凶,驳回王书金上诉,维持原判。

  2014年12月12日,最高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对案件进行复查。聂树斌案代理律师及家属,在2015年3月16日获准查阅该案完整卷宗。据财新网此前报道,聂案代理律师李树亭表示,卷宗材料中至少六处签名非聂树斌亲笔,认为案件程序问题严重。

  近年,冤案平反得到广泛关注,但大部分蒙冤者都无辜在牢里虚度多年光阴,甚至失去生命。

  2016年2月2日,四川人陈满坐了23年冤狱后终于回家。事源1992年12月,海南海口发生一起杀人、放火案。陈满被锁定为凶手,并于1993年9月25日被逮捕。1994年11月,海口中院一审判决,认定陈满杀人并焚尸灭迹,以故意杀人罪和放火罪,判处其死缓。多年来,陈满及家人坚称蒙冤。

  十年后,最高检察院在2015年2月10日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,认为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陈满案认定事实错误,导致适用法律错误。2015年4月27日,最高法院发出再审决定书,指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。2016年2月1日,浙江高院对陈满故意杀人、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,撤销原判,宣告陈满无罪。

  2014年,内蒙古人呼格吉勒图在被枪决18年后,终于沉冤得雪。2014年12月15日,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对呼格案做出再审判决,以原审判决和裁定“事实不清,证据不足”为由,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。此前在2014年11月20日,内蒙古高院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立案再审通知书,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。当时距“4.9”案真凶现身已有九年。

  最近十年,全国被平反冤案中最为知名的还有“湖北佘祥林案”和“河南赵作海案”,两人至被无罪释放时都已在狱中渡过十余年光阴。2013年又陆续有安徽张辉张高平案、浙江陈建阳等五人案得以昭雪。■

责任编辑:黄晨 | 版面编辑:黄晨
推荐
财新移动
说说你的看法...
分享
取消
发送
注册